LisaYangy

杂食党,墙头多如草

【短篇翻译】【警视厅吐槽向】About Edogawa关于江户川

原文 作者:Ellen Brand 该作者另外一篇:Late Night Thought

#柯南中心#警视厅吐槽向#幽默向#

【真的蛮可爱的again】

 概要:作为搜查一科的新人可不容易,有太多事需要了解……

 

弃权申明:本章所有内容属于青山冈昌,跟我没关系,除了这位可怜的小菜鸟。按电影分级为G。

 

山下茂不知道自己怎么就到了这般田地,倒不是说他想抱怨。他来搜查一科也快一个月了,他们终于结束了一个大案子,涉及到一个入室盗窃团伙,即使是以搜查一科的案件标准来说也属于暴力过多的案子。于是理所应当的,警官们出来庆祝了,以世界通用、悠久流传的警察们的庆祝方式——喝得酩酊大醉。

 

好吧,山下茂自己只喝了一杯啤的。作为初级警员,确保他的前辈们安全回家是他的职责所在,他并不介意,他可一点都不想在警部面前醉得一塌糊涂,做出什么傻事。

 

至于他所说的现在这般田地……在来酒吧的和警官们纷纷落座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回事,他被塞到目暮警部这一桌了。根据一整科室男性同胞虎视眈眈的表情来看,他觉着可能是被佐藤前辈抓着手腕强拉过来的。总之,他现在坐在这一桌,夹在高木前辈和千叶前辈之间,看着服务员再次上来一盘毛豆和酒。

 

“敬顺利结案!” 佐藤前辈举起杯子,双颊嫣红。

 

“敬没人受伤入院!”白鸟警部干巴巴地补充道,也举起他的杯子。

 

“敬没有爆炸。”高木前辈表示,其他人缩缩脖子同意了。

 

“敬还算正常的死亡数量”千叶前辈扔下这句,拿起他的啤酒和高木前辈的那杯可乐碰了碰。

 

“敬没有沉睡侦探、高中生侦探、疯狂科学家、眼镜小学生的帮助就顺利结案”目暮警部做了结语,举起他自己那杯。

 

山下茂眨眨眼。“呃……干杯?”六只杯子碰在了一起,警官们各自落座大喝一口。

 

从碗里抓了几颗豆子,山下茂决定问出困扰了他一天的问题。

 

“呃……目暮警部?我有点奇怪……您刚刚说小学生?我在行动中一直不断听到有些警官提起‘那个奇怪的小孩儿’。”

 

另外五位警官看向他,眨眨眼。

 

对啊,”佐藤前辈突然提高音量,向前探身。“你才来一个月,你还不认识柯南君和毛利先生。”

 

白鸟警部轻哼一声,“让他多无知一会儿吧,佐藤,他很快就会失去这份无知了。”

 

千叶前辈翻翻白眼。“你不过是想看他遇上那位小朋友下巴掉下来的样子。”

 

“我觉得我们应该告诉他,”高木前辈说,“如果他当场受到冲击太大,只会无意义地浪费时间然后给我们丢脸。”

 

目暮警部点点头:“你来警视厅也有一阵子了,对吧,山下君?你有没有听说过‘沉睡的小五郎’?”

 

他当然听过,但是……“以沉睡姿态解决案子的侦探?”真的不能怪他将信将疑吧。

 

“就是他。”千叶前辈说道,“他是真有本事,听起来是有些离奇,但是他进入那个奇怪的姿势的时候,他就没出过错。”

 

“毛利君……很复杂。” 目暮警部接口道,“有些人觉得他是个白痴,有些人觉得他是个天才——我见过真正的天才,毛利君不是那种天才。但是他在侦探上确实很有一手。”

 

白鸟警部点点头:“和毛利先生打交道需要一点技巧。当他很清醒,行动也很正常的时候,你基本上可以无视他说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话。听他说——他的观察力是可以非常敏锐的——但是别都信他的。”

 

佐藤前辈喝了一大口手里的酒,接着解释:“当他突然发出很搞笑的声音然后进入沉睡姿态,那你就要认真听了。他会指使你去做一些你觉得意义不明的事,然后你就会发现你在重现犯罪手法。”

 

“还有一种情况你要乖乖听他的话,”目暮警部补充道,“如果情况很危急,特别是牵涉到他的女儿或者柯南君的时候,认真听他的话。遇到这种情况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大多数时间他都懒懒散散的,还常常武断地下结论,但是真到了紧要关头,你不会想挡了他的路的。乖乖听他话,让他去做他要做的事。”

 

山下茂眨眨眼。“哇。”他抿了一口手里的啤酒。“所以……呃……‘柯南君’是谁呢?”

 

五位警官看着他,突然就像一群特别开心的狼一样笑了。

 

“啊,柯南君可是一种独特的体验。”佐藤前辈告诉他,笑得很是邪恶。

 

“佐藤小姐!”高木前辈似乎有些不满,“别这样吓他。”

 

对着山下茂,他接着了下去:“柯南君是一个七岁的小男孩儿,他和毛利先生住在一起,有点像是他的徒弟。他额前有翘发,还带着一副对他来说绝对过大的黑框眼镜,你见了就能认出来。”

 

“而且,”千叶前辈补充道,“还因为你第一次见到他,他就出现在一具尸体附近,正忙着找证据。”

 

“遵循正确的刑侦取证流程”白鸟警部的语气更加干巴巴了。

 

“你知道吗,他让其他孩子也带上证物袋了?”佐藤前辈续上一句。

 

目暮警部挑眉“他们标识也做对了吗?”

 

“他们让柯南君来写标签,但是没错。”

 

山下茂有点不确定他听到的都是真的。“他七岁?”他们绝对是在开玩笑吧。这是对新人的恶作剧,对吧?

 

“你觉得是七十岁都行。”千叶前辈肯定道。“还有,提前回答你一句,不是毛利先生拉他去犯罪现场的。显然那孩子的日常里不包括坚持一周不撞上一具尸体。”

 

“调度那边都给他派了一个专用的暗号。”高木前辈说道。

 

佐藤前辈哼了一声。“这算什么。鉴证组那边还说等他上中学了就给他一份工咧。”

 

“绝无可能,那孩子是肾上腺素上瘾的类型。”这是千叶前辈的意见。“他绝不会放弃追逐。不然你以为他为什么参与基德追捕行动?”

 

抓了一把豆子,目暮警部轻笑着。“我就想知道他以为他那个大眼萌的演技是在骗谁啊。”

 

白鸟警部一翻白眼。“你的意思是他声音突然高了八度然后词汇量蹭蹭下跌的那种?”

 

“一听就牙疼是不是?”千叶补充道,“所以,现在的理论是什么?我确定他那次被枪击需要输血后,‘外星人’这项就给排除了。”

 

山下茂心下一沉,不,他们绝对是认真的。他们已经开始自顾自地聊起来了,几乎忘了他还在一桌上。这还真是真的。

 

“那个……”高木前辈低下头,看着自己手,撕下了可乐瓶的标签。

 

佐藤前辈眼前一亮。“你知道了什么?快说。”

 

他脸红了。“好吧……我跟服部君聊过……你知道吗,这一年来没人接到过柯南君的父母的消息。毛利先生每个月都会收到打到他账户里的钱,但是只有电子转账。没有电话,没有来信,别的什么也没有。”

 

“……柯南君似乎也不是很在乎的样子。”千叶前辈最终说道。

 

高木前辈摇摇头。“没错,他不在乎。完全不在乎。而且比起他所见的犯罪现场,他更害怕其他人问起他来,了解起他来。多少有点让人奇怪,不是吗。”

 

六位警官沉默下来。

 

“我们对他又多了解呢?”佐藤前辈说道,思索起来。

 

“他和工藤君比较亲近……大概是受他影响爱上了福尔摩斯。”目暮警部表示。

 

高木前辈竖起一根手指。“他是对工藤君很熟悉,但是我不知道他们亲近不亲近。我感觉他更像是对偶像的崇拜,或者说对远房大哥的崇拜。毕竟,工藤君从来没有对兰小姐提起过他。”

 

“他常常都很孤独。看他花了多久才真的接受另外三个小朋友对他的喜欢。”千叶前辈又加了一句。

 

示意服务员再来一杯,佐藤一手托起下巴,“他从来都不寻求帮助。够不到东西不会,搬东西也不会,他从来不会对别人表示他需要搭把手。一旦你表示要帮忙,他总是一脸惊讶得看着你。”

 

白鸟警部大喝一口酒。“我觉得,”他轻轻地说,“我们见不到柯南君的父母也好,对吧。”

 

一桌子人齐声称是。山下茂惊讶于自己的回应也一样强烈,但是……这是一个孩子。尽管他是各位警官的口中的离奇谜题,他也是个孩子。每个人似乎都挺喜欢他的。

 

再喝一口酒,山下茂默默笑了。他很期待遇见这位柯南君了——至少他知道生活绝不会无聊了。

 

END

 

【当初我是多缺粮啊,疯狂看英文同人,还默默翻译了……晒晒发霉翻译,没有授权Again】

 

其实我对这位太太的这俩短篇心情稍微有点复杂。作为绝对主角控的我,决不允许心目中男神的能力(演技)有任何瑕疵。而这俩篇都在从侧面描述死神小学生的演技真是处处破绽。但是毛利老师和警视厅的各位这么关心小朋友我又被顺毛摸得不要不要的。而且关于小学生的吐槽简直能把我笑死,虽然都是柯迷们早就吐槽过的内容,但是剧中人来做效果真的不一样。作者还写得特别有画面感。白鸟那个失去无知的评论简直就像是再说少女失贞一样,外星人的猜测简直要笑死,柯南装傻卖萌那段的吐槽就更不要提了。

 

作者是美国人,美国这方面在儿童心理安全上重视的多,但是也因此文化差异真的不能避免,这篇感觉更加强烈一些。因此这篇可爱的感觉,跟有一点别扭的感觉一样多。比如我就觉得毛豆真的好奇怪,11区会拿来下酒吗?而且有些多少人物OOC的地方,比如高木,丢脸那句真的感觉不是这位温和老好人会说的,但是后面高木的发言简直不要太暖心,而且那句读英文原文的时候并没有发言很任何尖锐的感觉,所以大概是我这个翻译的锅。【而且为什么高木喝得就是可乐啊……原作有哪里说高木不喝酒吗……】

 

【唯一一个完全不确定翻译的地方是千叶说的“你觉得是七十岁都行。”——Going on seventy——说实话不太理解,完全瞎猜。感觉比较像是柯南这个妖孽像是七十岁一样厉害老成……所以我翻译的是“你是觉得七十岁都行。”原文到底什么意思啊……叹气】

 

另外,文中所有人名后面的前辈其实都是桑,我不能接受直接译成“桑”,也不能接受佐藤小姐,高木先生这样,(但是兰小姐和毛利先生就可以,额)。于是任性魔改。其实相对上一篇,这一篇我随意发挥的地方有点多,语言也更加俏皮一些,因为翻译的时候真的很欢乐。但是有些地方又完全不愿意本土化口语化,比如那个肾上腺成瘾。by水平不够的龟毛翻译

 

【其实演技破绽主要是从来没有建立过系统的小学生的人设,论演的从来都是临场发挥,日常行为从未注意过——为男神强言狡辩,不,都是服部平次这个黑皮侦探卖队友的锅,哈哈哈哈哈哈。】

 

【为什么我对这种没人吃的粮食向小短篇毫无抵抗力,啊啊啊啊啊可是真好有爱啊。这么有爱的小文,你们都不想一起吐槽吗(疯狂暗示)

 


评论(22)
热度(438)
  1. 共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LisaYangy
Powered by LOFTER